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職媽二度就業難 7成5薪資不如前

  台灣二度就業婦女面臨重返職場的極大困境!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僅有2成7二度就業婦女,能回到相同職場專業領域發展,甚至有高達75.81%的受訪者,薪資不如過去,平均減少7,106元,主要困境則來自「企業任用意願低落」。

 

  根據主計處95年9月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結果顯示,15至64歲已婚女性,曾因婚育而離職者高達66.34%,但僅15.82%順利回到職場,而重返職場的平均間隔長達6年以上。這些曾在職場中賣力付出的女性,因無怨無悔的母愛選擇退出職場,想要「回頭」再次工作時,卻面臨到難以跨過的障礙。

 

  根據調查,其中顯示「家庭負擔沉重」、「不願與社會脫節」、「擔憂未來/養老」,是職場媽媽選擇當職業婦女,而捨棄當專職家管的三大主因。媽媽若重返職場,其擔任的職務以「行政總務」(40.44%)、「人事會計」(27.01%)及「內勤業務」(24.10%)最多,主要以內勤工作為主。

 

  在薪資的部份,只有13.86%的受訪婦女表示,目前所領薪資與暫離職場前的水準相當,但有高達75.81%薪資遠不如前,平均減少7,106元,其中受訪者的平均月薪以2~3萬最多,佔了半數,薪資平均值則為29,493元;但也有7.89%的職場媽媽領到5萬以上月薪,遠高於2月份經常性薪資35,912元的水準。

 

  調查也顯示,針對二度就業所遭遇的困境,重回職場的媽媽普遍認為「企業任用的意願低落」(61.28%)、「工作機會較低階或薪資較差」(59.84%)、「工作彈性差或無法配合加班」(44.16%),最為嚴重。

 

  職場的婦女最容易遇到的困境,多由企業端及社會價值觀所囿限。如果要讓職場婦女更能感受到二度就業的更多可能性,須由整個職場生態主動釋出更多善意與合理的相關配套措施。另外,也建議,政府現有提供微型創業鳳凰計畫及就業啟航計畫,二度就業婦女可以多加利用,以利尋找工作第二春;此外欲重返職場,應先涉獵更多職場相關資訊,必要時準備證照考試或是學習相關技能為自己加碼,藉此增加更廣的贏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現代女性扮演多重角色,不僅宜家宜室,工作上還得能文能武,讓「女超人」累的「不像人」。建議老闆對職場媽媽要有「同理心」,另一半長存「包容心」,子女們獻上「體貼心」,媽媽們也給自己多點「自信心」,享受身為女人的驕傲。